淮北师范大学信息公开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安庆师范大学2022-202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23-10-31     浏览次数:    字号:    

省教育厅:

2022-2023学年,安庆师范大学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以下简称《清单》)等文件精神,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本年度工作报告按照《安徽省教育厅关于2023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皖教秘2023289号)要求,在2022-202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编制而成。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信息公开评议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等8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起止时间为202291日至2023831日。

一、概述

2022-2023学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文件精神,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将信息公开作为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提高学校内部治理效能。学校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及教育部关于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的总体安排,压实工作职责,优化公开效果,加大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促进信息公开工作与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一)加强信息公开组织领导

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要求,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统筹领导,不断强化“党委统一领导、学校行政主持、校内单位各负其责、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全校上下严格落实《安庆师范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安庆师范大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等相关制度,持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校办公室牵头负责处理、协调学校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和专业素养;设置信息科,对照《清单》要求逐项落实信息公开任务。

(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矩阵

学校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平台的矩阵建设,协同学校官方网站、电子政务办公系统、二级学院部门网站、校报校刊、宣传橱窗等多途径适时公开学校在思想党建、教学科研、人事师资、学科建设、校园文化、后勤保障等方面的各类信息。此外,学校为适应新时代信息公开要求,高度重视发挥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优势,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方便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获取信息,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和便捷性。

(三)强化信息公开考核检查

学校在新修订的内设机构年度综合考核实施办法中,对管理机构与直属单位年度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检查。考核办法设置一级指标依法管理(10分)、二级指标信息公开及时规范(2分),依据考核评分标准对信息公开工作中制度不健全、公开不及时、不规范不到位等事项进行相应扣分,以高质量的“标尺”引领信息公开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形式和数量

2022-2023学年,学校严格依据《安庆师范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和《清单》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方便、及时、准确的工作原则,及时公开各类信息。

1.通过网络公开信息情况。学校校园网主页发布各类通知信息共3056条(其中师大要闻576条、校园传真1674条、学术动态272条,媒体师大454条,通知公告140条);学校各单位、各学院在本单位网站发布各类信息共计1万余条;通过电子政务平台面向全校公开各类学校通知、工作部署、重要事项事项决定、重要改革方案、重要管理制度等文件1794件,其中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纪要31期、校长办公会会议纪要16期,有效拓宽了师生员工了解学校发展重要信息的渠道。通过学校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发布信息3625条。

2.通过校报校刊等公开信息情况。学校宣传部编辑刊发《安庆师大报》共8期。校办公室编印《安庆师范大学信息》共25期、《每周呈报》共29期。

3.通过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情况。2023222日,学校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附属龙城幼儿园建设有关情况。学校党委常委、新闻发言人、宣传(统战)部部长陈秀主持新闻发布会,发展规划处副处长王玮就附属龙城幼儿园建设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4.通过信息公开咨询等渠道公开信息情况。学校领导通过校领导接待日、带班巡查校园等方式公开接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7次。通过安庆市政府网络问政平台、书记校长信箱等渠道答复处理问题231项。学校档案馆接待师生员工及公共咨询612人次,提供档案证明、档案复印件等近2034件。红楼、敬敷书院校史馆等地接待参观1023人次。图书馆、师生综合服务大厅、电子阅览室开辟专门区域作为信息查阅场所,配备查阅和打印、复印等设备,为师生查阅学校信息提供便利。

5.招生考试信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高考招生“阳光工程”,按照“六公开”“六不准”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规章制度,加大招生宣传,强化纪律监督,努力维护高考招生的公开、公平和公正,确保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普通高校编制招生计划相关文件要求,合理编发本、专科生招生章程,制定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严格执行安徽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实施办法,及时公布测试结果、录取结果。开展多形式考试招生宣传服务,积极参加安徽省考试院组织的“送服务进基层”活动,为考生提供更多优质考试招生全流程服务。志愿填报期间,通过教育部阳光招生平台、安徽省高考咨询平台、智慧招办等网络渠道为考生提供形式多样的志愿填报信息指导和相关答疑服务。

6.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修订《安庆师范大学经费审批办法》,主动公开学校财务管理制度,供师生员工查阅以及与其他高校进行交流。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电子政务平台、召开教代会执委会等形式主动公开学校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决算方案、财政性资金的使用与管理等信息。每年向教代会提供财务预决算专题报告,公布学校的经费来源、经费使用情况以及产生的效益等,提交代表讨论、审议,保障教职工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学校“三公”经费预算按程序向学校财经领导小组报告,经校长办公会、党委常委会审定,按省厅要求及时在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及时公开。学校严格执行收费公示制度,在校园网、财务办公场所及学生缴费现场主动公开收费政策依据、收费项目、标准等有关信息。

7.人事师资信息。主动公开人才工作管理制度、师德师风建设与考核制度、师资队伍建设制度、岗位设置与聘用制度、职称评审制度、薪资管理制度等各类人事人才制度文件。重要制度文件出台前,利用电子政务、座谈会等多种渠道向全校教职工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并提请学校教代会执委会、学校会议研究决定。通过学校网站和合作网站向社会公开人才招聘公告,明确人才招聘资格条件、工作程序要求等信息。及时将符合聘用资格条件的人员进行公示,分批次提请学校师资队伍与师德师风专委会、学校会议审议决定。

8.教学质量信息。及时通过党代会、教代会、学期工作会议、教学工作会议、校园网、电子政务平台等向教职员工主动公开学校本科生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的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课程开设和建设情况(包含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教学计划,教师数量及结构等情况。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和省教育厅要求,定期上报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等质量信息,及时在学校信息公开网公布《本科教学质量报告》。通过校园就业指导网站发布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帮助毕业生及时了解就业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等信息。

9.学生管理服务信息。通过信息公开网、学生部门网站、新生手册等方式主动公开学校学籍管理办法、各类学生奖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等规章制度,通过QQ、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帮助学生方便快捷了解学校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10.学位、学科信息。在《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中展示全日制在校本专科学生情况及本科生所占比例;在学生学习效果模块展示应届本科生毕业、学位授予情况(包含毕业率和学位授予率)。通过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对学士学位授予名单进行评定,并通过电子政务平台向教职员工主动公开学校学士学位授予名单。通过学校通知公告栏、教务管理系统对转专业方案、拟录取名单信息等进行公布,并由学校纪委全程参与转专业过程考核,对拟录取的转专业学生经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后,再次通过校园网进行公示,公示结束后通过电子政务发文向校教职员工主动公开。

11.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主动公开《因公出国(境)访问及学术交流管理规定》《外籍专家和外籍教师管理工作暂行办法》《学生出国(境)学习管理规定》等制度文件,不断规范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网站及时发布友好合作学校信息与合作项目、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招生简章、外籍教师需求、留学生招生简章等信息,主动公开校领导出访、教师出访、学生交流办理程序及出访信息等。

12.其他方面。在日常工作中,学校还注重利用宣传橱窗、展板、电子显示屏、校广播台等多种渠道发布各类文件资料,进行信息公开。此外,学校还通过党代会、教代会、离退休职工情况通报会、统战工作座谈会、学校年度重点工作会议、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全校干部大会等各类会议,深入传达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向广大师生员工、民主党派人士等通报学校工作情况,广泛征求师生员工意见建议,多渠道、多层次拓展学校信息公开范围。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情况

学校在信息公开网开通“依申请公开”栏目,专门制作《安庆师范大学信息公开申请表》。2022-2023学年未收到社会公众信息公开申请表。

(二)不予公开情况

涉及党和国家机密、个人隐私、执法执纪等有关信息不予公开。

四、信息公开教职工评议情况

2022-2023学年,没有收到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批评和意见。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22-2023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未受到举报、投诉,没有出现复议、诉讼等情况。

六、经验做法、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

(一)经验做法

1.提高思想认识。压紧压实信息公开主体责任,规范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提升学校各单位对于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学校依法治校的能力和水平。

2.强化监督考核。建立健全督查考核的长效机制,紧抓对各相关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严格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内设机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重要标准,倒逼责任落实。

3.注重学习借鉴。在推进信息公开过程中,积极学习借鉴兄弟高校信息公开经验做法,加强沟通,研究解决信息公开领域重难点问题的高效途径。

(二)存在问题

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精心指导下,学校2022-202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具体工作中也还有一些不足。具体表现在:信息公开的内容与形式还有待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全过程管理还需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等。

(三)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与二级单位的协同联动,督促指导各二级单位通过部门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建设,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与形式。

2.加强对信息公开的全过程管理,结合学校新修订的考核管理办法,不定期对二级单位的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师生公众普遍关注的事项重点督办,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3.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信息公开业务指导和培训,持续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化水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干部任免公示等部分有具体公示时间的信息按照学校相关工作要求到期撤回,未在信息公开网长期公开。

八、《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详见附件。

本报告电子版可以从安庆师范大学信息公开网站(网站链接:https://xxgk.aqnu.edu.cn/)查看。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安庆师范大学校办公室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邮编:246133,电话:0556-5300188)。

专此报告


附件:《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附件:《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docx




安庆师范大学

20231031

 

责任编辑:党委办公室
打印本文   加入收藏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安庆师范大学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 版权所有 安庆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邮政编码:246011 联系电话:5500156 5300107 5303123